:::
現在位置首頁 > 通識學刊 > 通識學刊各期目錄 > 二卷二期(2013)
  • 回上一頁

二卷二期(2013)

PBL應用於通識課程問題設計研究-以資訊素養與倫理課程為例(劉毓芬)

  • 點閱:9344
  • 推到 : FacebookTwitterplurk
    • 資料來源:臺灣通識教育策略聯盟暨品質策進會
    • 日期:2013/06/01

    作者

      劉毓芬(Yu-Fing Liu)

    關鍵字

      資訊媒體素養;網路資訊倫理;問題導向學習;合作學習;問題類型

    中文摘要

      資訊素養與網路倫理的課程透過問題導向學習設計各種與資訊媒體素養與倫理相關的實際問題,讓學生於課堂中進行小組討論,透過老師的從旁引導協助,小組的合作學習,以達到學生的批判、解決問題等深度高層次思考學習。本文透過課程教學目標,設計不同類型的問題,觀察及探討學生對不同類型的問題,在課堂上引起的反應及成效。

      藉此了解何種類型的問題更能引起學生學習動機,同時明瞭何種類型問題較能激發學生批判、互動達到深度思考學習之目標。筆者於課堂上實施分組合作學習多年,觀察到學生分組方式以同班同學分組比較非同班同學分組,同學上課期間互動及學習成效及教師上課滿意度較佳。為瞭解本課程實施問題導向教學是否與非問題導向教學之成效有所不同,筆者自行設計一份問卷,於學期末測量兩班大學部學生共92人的資訊媒體素養與網路倫理素養,統計資料結果顯示應用問題導向教學有效提升學生的網路資訊倫理。

    引註本文

    中文APA引用格式

    劉毓芬(2013)。PBL應用於通識課程問題設計研究-以資訊素養與倫理課程為例。通識學刊:理念與實務,2(2),225-240。

    APA Format

    Liu, Y. F.(2013). Promoting student information media literacy and ethics through problem-based learning. Journal of General Education: Concept & Practice, 2 (2), 225-240.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