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首頁 > 通識學刊 > 通識學刊各期目錄 > 二卷二期(2013)
  • 回上一頁

二卷二期(2013)

大學國文通識化課程規劃與教材取向之商榷反思(孫貴珠)

  • 點閱:9219
  • 推到 : FacebookTwitterplurk
    • 資料來源:臺灣通識教育策略聯盟暨品質策進會
    • 日期:2013/06/01

    作者

      孫貴珠(Kuei-Chu Sun)

    關鍵字

      國文教學;通識教育;古典文學;現代文學;實用中文

    中文摘要

      從「部定共同必修科」取消之後,大學國文於課程結構改變、思潮快速變遷、各方質疑抨擊中,日漸走向通識化教學之方向。於此變革中,大學國文無論於課程規劃、教材內容或教學方法上,皆面臨必須符合各界需求、強化學生學習,甚至走出過去許多陳規、另創新路等挑戰。因此,如何結合通識教育拓展學生視野、提升學生邏輯思辨能力、具備通敵識見等精神,並改進學生語文技巧,成為當令大學國文課程規劃與教材選擇的重要使命。長期以來,大學國文之課程規劃與教材取向,常陷於「古典文學」、「現代文學」、「實用中文寫作」孰重孰輕之迷思,而爭論不休。或為文言文、白話文比例多寡而爭議不止。

      也許,在這些紛擾的論題背後,我們真正應該思考的是:如何在大學國文的課程規劃與教材取向中兼顧古典與現代?如何建構系統且連貫之合宜教材?如何靈活運用教材並深入思考?如何透過教材讓學生學會自省並吸取人生智慧?是故,本文透過廣泛蒐集、整理、評估各大學之國文教材與課程後,提出得以兼顧古典文學、現代文學、實用中文之比重與內容的建議和範例。期能藉由符應現代需求與通識精神之規劃設計,真正落實精進學生語文能力、奠定終身學習之基礎,繼而完善「通識輔益專業」、「文學涵養人格」的大學全人教育目標。

    引註本文

    中文APA引用格式

    孫貴珠(2013)。大學國文通識化課程規劃與教材取向之商榷反思。通識學刊:理念與實務,2(2),27-50。

    APA Format

    Sun, K. C.(2013). Rethinking the design and materials under the generalized trend for university chinese course. Journal of General Education: Concept & Practice, 2 (2), 27-50.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