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首頁 > 通識學刊 > 通識學刊各期目錄 > 二卷二期(2013)
  • 回上一頁

二卷二期(2013)

公共爭議與正反討論-一個課程教學方式的反省(胡全威)

  • 點閱:9634
  • 推到 : FacebookTwitterplurk
    • 資料來源:臺灣通識教育策略聯盟暨品質策進會
    • 日期:2013/06/01

    作者

      胡全威(Chuan-Wei Hu)

    關鍵字

      問題導向學習;正反討論;公共爭議;相對主義

    中文摘要

      「正反討論處理公共爭議」作為課程進行方式,是否是一種好的教學途徑?這種方式可能會動搖學生既有的道德信念以及加深同學們相對主義甚至虛無主義的道德觀。

      本文則試圖為這種「動搖信念」以及「相對主義」的指責提出反駁。首先指出「動搖信念」,事實上有助於糾正錯誤、加強認識、更能貼近真理等優點。而正反討論是否會惡化相對主義觀點,本文則認為正反討論也可以著眼於努力追求最佳正確判斷,並不必然反應相對主義觀點。此外,透過聆聽對方論點,也是一種同理心、相互瞭解、尊重的展現,這是朝向解決問題的開端,也不是只求各說各話而已。本文並藉由課堂問卷與上課經驗,希望對於此一教學方式提供實務上的經驗分享,並附加說明此種教學方式需注意之處。

    引註本文

    中文APA引用格式

    胡全威(2013)。公共爭議與正反討論-一個課程教學方式的反省。通識學刊:理念與實務,2(2),75-100。

    APA Format

    Hu, C. W.(2013). To argue pro and con: A reflection on a way of teaching. Journal of General Education: Concept & Practice, 2 (2), 75-100.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