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首頁 > 二卷二期(2013)
  • 回上一頁

二卷二期(2013)

黃春明〈看海的日子〉一文中「永生」神話原型的研究(劉滌凡)

  • 點閱:9444
  • 推到 : FacebookTwitterplurk
    • 資料來源:臺灣通識教育策略聯盟暨品質策進會
    • 日期:2013/06/01

    作者

      劉滌凡(Di-Fan Liu)

    關鍵字

      永生;神話原型;返回子宮;黃春明小說;回歸重生

    中文摘要

      「永生」神話原型中,最常見的一個故事形式就是「返回子宮」。也就是說,返回生命創造的本源那種至善、至福、純真的狀態。故事的主角都得在生命長期遭受苦難崩解之後,會尋求「返回子宮(樂園)」-即回歸生命初始的原鄉,以獲得心靈的淨化與重生的機會。在臺灣小說中,以黃春明〈看海的日子〉情節與此原型模式有驚人的相似度,可說是最早的典範,故筆者將從「生命長期遭受苦難」、「尋求救贖之道」、「返回樂園」三點來論述之;並提供通識博雅深化課程-「臺灣文學經典選讀」教學一條鑑賞路徑。

    引註本文

    中文APA引用格式

    劉滌凡(2013)。黃春明〈看海的日子〉一文中「永生」神話原型的研究。通識學刊:理念與實務,2(2),101-118。

    APA Format

    Liu, D. F.(2013). Hwang Chun Ming "sea watching" an article immortality archetypal study. Journal of General Education: Concept & Practice, 2 (2), 101-118.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