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首頁 > 二卷一期(2010)
  • 回上一頁

二卷一期(2010)

大學通識教育中師生互動問題的省思:一個「多元文化教育」課程的行動研究(鄭瓊月)

  • 點閱:9193
  • 推到 : FacebookTwitterplurk
    • 資料來源:臺灣通識教育策略聯盟暨品質策進會
    • 日期:2010/01/01

    作者

      鄭瓊月(Chon-Yueh Cheng)

    關鍵字

      大學通識教育;師生互動;多元文化教育;行動研究

    中文摘要

      學通識教育實施的兩個主要人物:一為教師;一為學生。師與生在教學現場所產生的問題,是影響教學效能的重要因素。

      沒有「師」與「生」交流的通識教育,將無法有人文精神的世代傳遞。因此本研究的目的,乃以教師的實際行動研究為主,透過各種教學活動的觀察與紀錄,期能對大學通識教育中之「教師」與「學生」互動的和諧與衝突有所描繪,而提供教師們在通識課程中的教學改進。在此行動研究中,研究者以義守大學通識教育課程中「多元文化教育」課程為研究場域,採用觀察研究方法,藉由教學錄影、活動觀察、線上互動以及學生心得作業等,完成兩學期兩次的觀察札記,並編碼分析;大抵從「班級氣氛」、「老師對學生的態度」、「學生對老師的態度」、「上課要求的互動」、「上台報告的互動」、「觀賞影片的互動」、「海報製作的互動」、「主題週講座互動」、「分組籌劃互動」、「田野調查主動」等觀察要點中,得到了十項的省思內容,可做為未來大學通識教育課程與教學改革之參考。

    引註本文

    中文APA引用格式

    鄭瓊月(2010)。大學通識教育中師生互動問題的省思:一個「多元文化教育」課程的行動研究。通識學刊:理念與實務,2(1),19-54。

    APA Format

    Cheng, C. Y.(2010). Reflections on the issue of teacher-student interaction in the university general education: Action research on a multicultural education course. Journal of General Education: Concept & Practice, 2 (1), 19-54.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