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首頁 > 二卷一期(2010)
  • 回上一頁

二卷一期(2010)

通識教育的生活關懷-以「哲學與生活」課程為例(洪櫻芬)

  • 點閱:9127
  • 推到 : FacebookTwitterplurk
    • 資料來源:臺灣通識教育策略聯盟暨品質策進會
    • 日期:2010/01/01

    作者

      洪櫻芬(Ying-Fen Hong)

    關鍵字

      通識教育;哲學;生活;情感;儒家

    中文摘要

      西方傳統的通識教育著重兩大面向:思考批判之博雅能力與廣闊知識之通達視野;這兩大面向都奠基於心靈的自由自主性。人文領域的通讀課程設計,是否能貼近生活,觸動學生的心靈深處,是課程設計成敗的一大關鍵。本文提由「通識教育的生活關懷」、「哲學與生活的綰結-以「哲學與生活」為例」以及「儒家『情感』思想對通識課程之啓發」等三方面來論述,期能呈現通識教育的理想,應要達致貼近生活、關懷生活的全人教育。

      文中以「哲學與生活」的課程為例,嘗試使課程內涵與生活經驗彼此融滲,在課程內容上,搭配哲學經典閱讀,帶領學生從追尋生活的意義,到思索理性和情感的關係與情感的定位,進而能適當的運用守常與權變,且融通生活的各種價值觀,最後邁向生活之理想目標。希冀透過各種哲學學說的引導,一來可讓學生學習各種不同的哲學理論,引發學生對哲學的興趣,二來可帶領學生作生活的反省思維,檢視自己的道德觀,使學生對生活的意義與價值的實現有深入的體驗,激發對生活的熱愛。俾使課程在引領學生證悟深層的哲學思維之同時,也落實完備的生活教育,發揮通識教育的精神。

    引註本文

    中文APA引用格式

    洪櫻芬(2010)。通識教育的生活關懷-以「哲學與生活」課程為例。通識學刊:理念與實務,2(1),189-212。

    APA Format

    Hong, Y. F.(2010). The life concern of general education- Taking the course design of "philosophy and life" as an example. Journal of General Education: Concept & Practice, 2 (1), 189-212.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