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首頁 > 通識學刊 > 通識學刊各期目錄 > 二卷一期(2010)
  • 回上一頁

二卷一期(2010)

對知識累積創新能力的一些思索(林童照;邵長瑛)

  • 點閱:9532
  • 推到 : FacebookTwitterplurk
    • 資料來源:臺灣通識教育策略聯盟暨品質策進會
    • 日期:2010/01/01

    作者

      林童照(Tung-Chao Lin);邵長瑛(Chang-Ying Shao)

    關鍵字

      知識累積;創新能力;非正式知識

    中文摘要

      教學的過程中往往可以發現,學生由於重視創新、創意,於是通常過份強調想像、靈感,卻不注重專業知識的追求,以致於有些所謂的創新只淪於胡思亂想,即使有新的構想也因為知識不足難以落實。因此本文針對此一問題從事思索,認為知識累積在擴大個人經驗、形成認知的參照架構、對創新的支持以及落實想像上,都有重要的影響,而這些都是創新所不可或缺的。雖然學生對知識對創新的影響也有一定的認知,但是學生依然難有真正的感受,這與學習過程的僵固化、對知識權威的服從有關,以致於長久下來,甚至不相信自己的努力。

      因此在教學上,多運用非正式知識以印證正式知識,或透過二者的差異激發學生質疑,以使學生發揮想像、調動所學得的各種知識來尋求答案,或許可以改變僵化的思維習慣,培養學生創新進取的精神。

    引註本文

    中文APA引用格式

    林童照、邵長瑛(2010)。對知識累積創新能力的一些思索。通識學刊:理念與實務,2(1),213-228。

    APA Format

    Lin, T. C., & Shao, C. Y.(2010). Some reflections on knowledge accumulation and innovation. Journal of General Education: Concept & Practice, 2 (1), 213-228.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