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首頁 > 通識學刊 > 通識學刊各期目錄 > 二卷一期(2010)
  • 回上一頁

二卷一期(2010)

論通識教育的「理念」與「實務」-以筆者對「通識教育」及「本校通識教育」的詮釋與作法為例(陳立驤)

  • 點閱:9346
  • 推到 : FacebookTwitterplurk
    • 資料來源:臺灣通識教育策略聯盟暨品質策進會
    • 日期:2010/01/01

    作者

      陳立驤(Li-Hiang Chen)

    關鍵字

      理念;實務;通識教育;全人教育;生命教育;高苑科技大學;核心通識教育;核心通識課程

      個體關懷課程;社會關懷課程;自然關懷課程;人文素養的教育;整體通觀見識的教育

      如何建立本土通識教育的品牌與特色

    中文摘要

      文旨在透過筆者過去三年,擔任「高苑科技大學」(以下簡稱「本校」)通識教育中心主任時,對「通識教育」及「本校通識教育」的詮釋與作法為例,來對通識教育的「理念」與「實務」作一探討,以作為學界及通識教育界,研究、落實與推展通識教育的參考。全文共由十小節所組成:壹為「前言」。旨在交代撰寫本文的兩大原因與相關事項;貳為「通識教育的『兩個層面』及其『根本問題』」。

      旨在分別說明通識教育的「理念」與「實務」兩個層面,以及它們所對應的「根本問題」;參為「『通識教育』的『意義』」。旨在釐清「通識教育」一詞所含的六種意義;肆為「『通識教育』與『專業教育』的關係」。旨在指出「通識教育」與「專業教育」,至少有三種關係;伍為「『核心通識教育』與『核心通識課程』」。旨在分別說明「核心通識教育」的意義與其三種類型,以及「核心通識課程」的三種類型;陸為「『本校』通識教育的『目標』」。旨在分別枚舉本校通識教育的「總體目標」及七個「分殊目標」;柒為「『各校』(含『本校』)通識課程的『規劃原則』。旨在指出通識課程的規劃,至少有四大依循與參考的原則;捌為「本校通識課程的『架構』與『學分配置』(四技)。旨在說明本校通識課程的類型、相應的學分數,以及圖示本校通識課程的架構圖;玖為「本校通識教育的『特色』」。

      旨在指出本校的通識教育至少其有四大特色;末則為「結論」,旨在綜覽全文,並作出八點總結,以簡要呈現本文的論點。此外,需特別聲明的是:因筆者三年多來對通識教育的所思、所為,乃是基於「如何建立本土通識教育的品牌與特色?」此一問題意識,故由此問題意識出發,筆者遂將「通識教育」、「本校通識教育」與「中國哲學」(特別是「儒家哲學」)三者作一結合,並陸續寫成十篇論文。而本文,便是在這樣的基礎上,對通識教育所作的進一步論述,故實可視為筆者年滿四十五歲時,對通識教育的一個初步概括心得。

    引註本文

    中文APA引用格式

    陳立驤(2010)。論通識教育的「理念」與「實務」-以筆者對「通識教育」及「本校通識教育」的詮釋與作法為例。通識學刊:理念與實務,2(1),55-92。

    APA Format

    Chen, L. H.(2010). Concepts and "pratice" on general education- Author's and kyu's views. Journal of General Education: Concept & Practice, 2 (1), 5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