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首頁 > 通識學刊 > 通識學刊各期目錄 > 一卷四期(2009)
  • 回上一頁

一卷四期(2009)

大學通識課程之教學評量新思維:以通識能力指標爲評量基準(張瑞芳;謝佳穎;林世凌)

  • 點閱:9018
  • 推到 : FacebookTwitterplurk
    • 資料來源:臺灣通識教育策略聯盟暨品質策進會
    • 日期:2009/01/01

    作者

      張瑞芳(Jui-Fang Chang);謝佳穎(Chia-Ying Hsieh);林世凌(Shi-Ling Lin)

    關鍵字

      通識教育;教學評量;能力指標;能力指標的轉化

    中文摘要

      識教育開始實施至今雖有十多年的歷史,但通識教育在概念上仍有相當多的模糊地帶,也尚未達成一致的共識。實際上通識課程實施的狀況,也常因缺乏完善的監督與評量機制,而欠缺應具有的知識承載力,導致許多學生預期所選修的通識課程為營養學分。雪上加霜的是目前通識教育的教學評量,也尚未建立起通識教育專屬的評量機制。

      本文提出以「通識能力指標作為教學評量的基準」,實際上所涵蓋的範圍包括通識教育與通識課程全面審核機制的革新,因筆者預期當通識能力指標落實在通識教學評量上時,伴隨而來之成效將涵括學校面、通識教育中心面、通識教師面以及學生面等四個面向。本文將從能力指標的定義、能力指標的轉化以及教學評量的內涵等文獻相關理論切入,並以通識能力指標在教學評量上的應用,以及落實通識能力指標預期之成效與挑戰作為結論。

    引註本文

    中文APA引用格式

    張瑞芳、謝佳穎、林世凌(2009)。大學通識課程之教學評量新思維:以通識能力指標爲評量基準。通識學刊:理念與實務,1(4),267-298。

    APA Format

    Chang, J. F., Hsieh, C. Y., & Lin, S. L.(2009). The innovative concept of teaching assessment for general education: Competence-indicator-based assessment. Journal of General Education: Concept & Practice, 1 (4), 267-298.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