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首頁 > 通識學刊 > 通識學刊各期目錄 > 一卷三期(2008)
  • 回上一頁

一卷三期(2008)

儒家哲學與通識教育-儒家式通識教育哲學之初探(陳立驤)

  • 點閱:8999
  • 推到 : FacebookTwitterplurk
    • 資料來源:臺灣通識教育策略聯盟暨品質策進會
    • 日期:2008/01/01

    作者

      陳立驤(Li-Shiang Chen)

    關鍵字

      儒家哲學;通識教育;太極;儒家義的太極;核心通識教育;生命關懷教育;社會關懷教育;自然關懷教育;儒家式的通識教育哲學 

    中文摘要

      文旨在專就「理念」層面,來論述「儒家哲學」與「通識教育」的關係,並將論述的焦點集中在:儒家義的「太極」與「核心通識教育」兩者的關係上。我們希冀藉此,以:一者,清楚呈現筆者對「通識教育」與「核心通識教育」的具體看法;二者,簡要說明「太極」的各種意義;三者,明確交代儒家義的「太極」之真實義涵;四者,使讀者明瞭儒家義的「太極」與「核心通識教育」兩者的關係;五者,同時也是最重要的,乃是:嘗試「初步」提出一立基於中華(漢)文化本位的「儒家式的通識教育哲學」。

      全文共分六小節完成:一為「前言」。旨在交代本文寫作的來龍去脈與問題意識;二為「『認知型的學問』與『引導型的學問』」。旨在對世間的兩種學問稍作說明,以為後文的論述預作準備;三為「核心通識教育」。旨在承續上節所說,以交代通識教育的目的,並說明(筆者所界定的)「核心通識教育」的意義及其三個面向(或三種類型);四為「『太極』之諸義與儒家義的『太極』」。旨在說明「太極」的各種義涵,同時交代與例釋(筆者所詮釋的)儒家義的「太極」;五為「儒家義的『太極』與『核心通識教育』的關係」。

      旨在說明儒家義的「太極」與本校「核心通識課程」兩者的關係;六為「結論」。旨在綜覽全文,並將它歸納成數點簡要的結論。本文的結論,主要是:「核心通識教育」包含「一體三面」的「生命關懷教育」、「社會關懷教育」與「自然關懷教育」-「生命關懷教育」所要追求的「身心總體感通和諧之境」,即「身心一太極」也;「社會關懷教育」所要追求的「人我、群己,以及人與社會總體感通和諧之境」,即「人我一太極」、「群己一太極」及「人與社會一太極」也;而「自然關懷教育」所要追求的「物我,以及人與自然總體感通和諧之境」,即「物我一太極」及「天人一太極」也。

     

    引註本文

    中文APA引用格式

    陳立驤(2008)。儒家哲學與通識教育-儒家式通識教育哲學之初探。通識學刊:理念與實務,1(3),15-40。

    APA Format

    Chen, L. S.(2008). Confucianism philosophy and general education-  An initial study of confucians' general education philosophy. Journal of General Education: Concept & Practice, 1 (3), 15-40.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