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首頁 > 通識學刊 > 通識學刊各期目錄 > 一卷二期(2007)
  • 回上一頁

一卷二期(2007)

二十一世紀的大學專業教育與通識教育:互動與融合(黃俊傑)

  • 點閱:8968
  • 推到 : FacebookTwitterplurk
    • 資料來源:臺灣通識教育策略聯盟暨品質策進會
    • 日期:2007/01/01

    作者

      黃俊傑(Chun-Chieh Huang)

    關鍵字

      21世紀;專業教育;通識教育;社會分工論;身心二元論;人性論

    中文摘要

      本文主旨論證21世紀的大學專業教育與通識教育必須經由互動而邁向融合,並指出專業與通識的互動與融合,正是未來海峽兩岸大學教育之根本而重要的方向。本文第貳節從21世紀知識經濟時代的趨勢以及人性尊嚴的角度切入,論證專業教育必須與通識教育融合的理論基礎,在於捍衛人性之尊嚴與因應21世紀知識經濟之新需求。本文第參節接著剖析「唯專業教育論」的兩種論述0社會分工論與身心二元論,並加以批判。最後,本文第肆節則探討經由課程改革與教學方法的提昇,而促進專業教育與通識教育的融合。

    引註本文

    中文APA引用格式

    黃俊傑(2007)。二十一世紀的大學專業教育與通識教育:互動與融合。通識學刊:理念與實務,1(2),1-28。

    APA Format

    Huang, C. C.(2007). On the interaction and fusion of specialized and general education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 Journal of General Education: Concept & Practice, 1 (2), 1-28.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