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首頁 > 通識學刊 > 通識學刊各期目錄 > 一卷二期(2007)
  • 回上一頁

一卷二期(2007)

無用之用:大學通識教育文學教學之情意陶冶功能-以中國古典文學教學爲例(林晉士)

  • 點閱:8975
  • 推到 : FacebookTwitterplurk
    • 資料來源:臺灣通識教育策略聯盟暨品質策進會
    • 日期:2007/01/01

    作者

      林晉士(Jin-Shi Lin)

    關鍵字

      通識教育 ; 文學教學 ; 情意陶冶 ; 情意教學 ; 教學策略

    中文摘要

      大學通識教育中的文學教學,除了培養博雅化或融通性的知識、技能之外,更重要的是它具有情意陶冶功能。情意陶冶功能的內涵,包括提高學習興趣,建立良好的價值觀,培養審美能力,增進適應能力,改善情緒狀況。現今社會過度重視現實,部分大學校院偏重專業知能之傳授,致使學生情意陶冶受到忽視。由於文學作品是作者的情感思想與生活的結晶,它對讀者情意的影響相當深遠,所以對大學學生情意陶冶而言,文學教學應擔任重要的腳色。本文又從教材、教法與課程三方面,舉出一些實務性的策略,以供參考。

    引註本文

    中文APA引用格式

    林晉士(2007)。無用之用:大學通識教育文學教學之情意陶冶功能-以中國古典文學教學爲例。通識學刊:理念與實務,1(2),161-186。

    APA Format

    Lin, J. S.(2007). The useless function: The affective cultivation of literature teaching in college general education- Teaching chinese classical literature as an example. Journal of General Education: Concept & Practice, 1 (2), 161-186.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