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首頁 > 一卷二期(2007)
  • 回上一頁

一卷二期(2007)

從摸索與反省中尋求躍升-義守大學通識教育蛻變的軌跡(林仲修)

  • 點閱:9012
  • 推到 : FacebookTwitterplurk
    • 資料來源:臺灣通識教育策略聯盟暨品質策進會
    • 日期:2007/01/01

    作者

      林仲修(Chung-Hsiu Lin)

    關鍵字

      通識教育 ; 課程設計

    中文摘要

      台灣的大學院校之通識教育歷經二十餘年的摸索與努力,對通識教育之定位上的認知已獲致普遍之共識,並確立通識教育在教育體系中係居於大學教育之「基礎與核心」的地位。絕非專業教育之外的「補充性教育」或等而下之的「邊緣知識」。已大致形成共識,然而,接下來如何深化與精實通識教育的內涵,如何創新課程的設計與規劃,如何活化教學的方法,以提升通識教育之整體品質,才是真正嚴峻的考驗。 由於本校通識教育體系深受過去施行十餘年之久的「共同科」影響,問題盤根錯節,例如行政體系的層級、主事者之企圖心、師資專長、課程內涵、軟硬體設施、師生心態等等,皆有重新反省與調整的空間。因此,針對實存之缺失與未盡理想之處,逐一漸進的加以規劃改進乃進一步提升通識教育品質之必要作為,本文僅就義守大學2005年課程規畫的歷程加以整理修潤為文,以就教於各方先進。

    引註本文

    中文APA引用格式

    林仲修(2007)。從摸索與反省中尋求躍升-義守大學通識教育蛻變的軌跡。通識學刊:理念與實務,1(2),73-100。

    APA Format

    Lin, C. H.(2007). Seeking improvements from explorations and reflections transformation of general education at I-shou University. Journal of General Education: Concept & Practice, 1 (2), 73-100.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