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首頁 > 一卷二期(2007)
  • 回上一頁

一卷二期(2007)

大一國文多元智能取向教學策略-以古典詩歌爲例(王靖婷)

  • 點閱:8947
  • 推到 : FacebookTwitterplurk
    • 資料來源:臺灣通識教育策略聯盟暨品質策進會
    • 日期:2007/01/01

    作者

      王靖婷(Ching-Ting Wang)

    關鍵字

      古典詩歌 ; 多元智能 ; 國文教學

    中文摘要

      中國古典詩歌是中國文化中最美、最易引發共鳴的部份,然而為了因應升學考試的壓力,中學時代的國文課,教師常花較多時間在字詞的解讀釋義上,無法在課堂上運用各種教學活動,讓學生體會古典詩歌之美。因此,在大學的國文課堂,應發展出和中學時代不一樣的教法,將重點放在美感賞析與獨立思考上。本文基於大學國文通識化的思考,以古典詩歌為切入點,融入西方的多元智能教育理論:從八大智能的不同面向來欣賞古典詩歌,可拓展其廣闊的意涵,並探索其中更深邃的隱喻與引申;再配合八大智能的教學方式,一首詩可以發展出數十種讀法與教法。使不同天賦資質的學生,透過多元的學習管道,都能進入古典詩歌的殿堂;讓古典詩歌的美感情意,潤澤每個人的生活世界與生命情境。

    引註本文

    中文APA引用格式

    王靖婷(2007)。大一國文多元智能取向教學策略-以古典詩歌爲例。通識學刊:理念與實務,1(2),101-136。

    APA Format

    Wang, C. T.(2007). Analysis and innovative teaching of chinese classic poetry with multiple intelligences. Journal of General Education: Concept & Practice, 1 (2), 101-136.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