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首頁 > 一卷二期(2007)
  • 回上一頁

一卷二期(2007)

學生評鑑通識課程教師教學之研究-以「應用科學導論」爲例(潘愷;方婷)

  • 點閱:8838
  • 推到 : FacebookTwitterplurk
    • 資料來源:臺灣通識教育策略聯盟暨品質策進會
    • 日期:2007/01/01

    作者

      潘愷(Kai Pan);方婷(Ting Fang)

    關鍵字

      通識課程評鑑;應用科學導論

    中文摘要

      通識課程是學校教育重要的一環,旨在培養具人文素養、宏觀視野、人道關懷、能開創自我及服務社會的現代人。「應用科學導論」通識課程,主要目的是在幫助學生藉由當代先進科技知能的學習,拓展個人更宏觀的視野,發展其正向思考與行動能力,讓同學了解到科技的進步與人類生活乃至生命意義間的相關性,重新去省思人與物之間的關係。

      課程內容主要是透過當今先進科技範疇-量子能源、生物科技、資訊科技、材料科技及太空科技等各大領域,由各科技學門中學有專精之教師群聯合授課;在學有專精的教師們,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將各科學領域中的精華介紹學生認識,並引導學生觀察先進科技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讓大家更審慎的去使用科技產品以及面對可能引發的道德衝突。

      本研究係針對本校通識教育課程「應用科學導論」之課程教學目標、教師授課方式、授課內容與學生自我評量學習成效四個部份進行教學評鑑;以問卷方式對護理系四技四年級及二技二年級修課的135位同學進行施測。從研究結果中發現之問題,進行分析,提供解決對策及具體建議,以供未來參與本課程授課教師教學改進之參考。

    引註本文

    中文APA引用格式

    潘愷、方婷(2007)。學生評鑑通識課程教師教學之研究-以「應用科學導論」爲例。通識學刊:理念與實務,1(2),259-278。

    APA Format

    Pan, K., & Fang, T.(2007). The study on the students' evaluation of general education courses teaching: Using "introduction of applied science" as an example. Journal of General Education: Concept & Practice, 1 (2), 259-278.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