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首頁 > 二卷二期(2013)
  • 回上一頁

二卷二期(2013)

影視史學用於歷史通識教育之思考(羅志平)

  • 點閱:9219
  • 推到 : FacebookTwitterplurk
    • 資料來源:臺灣通識教育策略聯盟暨品質策進會
    • 日期:2013/06/01

    作者

      羅志平(Chih-Ping Lo)

    關鍵字

      二元論 ; 影視史學 ; 史學理論 ; 通識課程 ; 歷史電影

    中文摘要

      視史學是近年才引進的史學新理論,基本上是一門歷史詮釋學,涉及到歷史真相能否重現與還原的議題。史學界雖然意見紛歧,但對一般大眾而言卻是大受歡迎,歷史劇與歷史電影逐漸取代書本,成為學生與公眾歷史知識的來源。然而,影視史學畢竟不是歷史,當歷史的真相與歷史的想像被混淆在一起時,屬於真與偽、對與錯的歷史研究產生了一個灰色空間,傳統的思考模式已經無法用來理解歷史。

      感受到這股歷史電影的壓力,歷史教師紛紛開授影視史學的課程,利用視聽素材輔助教學。作為一種通識教育,影視史學有其創新的地方,也的確可以吸引學生的興趣,但對於傳播真實的歷史知識,或者激發學生的思考能力,影視史學的效果恐怕會適得其反。本文主要在分析影視史學用於通識教育的好處與壞處,這是一個二元論的道德問題,問題的核心不在於如何教導影視史學,而是要不要影視史學。

      也就是說,一個原本屬於哲學範疇,宣稱存在著兩種不同事物的哲學理論,最終成了區分人類知識的思考摸式,但是經由影視史學所詮釋的歷史知識卻又不適用於二元論。

     

    引註本文

    中文APA引用格式

    羅志平(2013)。影視史學用於歷史通識教育之思考。通識學刊:理念與實務,2(2),1-26。

    APA Format

    Lo, C. P.(2013). Reflections on the application of historiophoty in general education. Journal of General Education: Concept & Practice, 2 (2), 1-26.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