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首頁 > 通識學刊 > 通識學刊各期目錄 > 一卷一期(2006)
  • 回上一頁

一卷一期(2006)

台灣各大學院校通識教育現況:對於評鑑報告的初步觀察(黃俊傑)

  • 點閱:9526
  • 推到 : FacebookTwitterplurk
    • 資料來源:臺灣通識教育策略聯盟暨品質策進會
    • 日期:2006/07/01

    作者

      黃俊傑(Chun-Chieh Huang)

    關鍵字

      通識教育;臺灣;評估與鑑定

    中文摘要

      文根據教育部委託相關單位所進行的兩次「先導計劃」和「大學校務評鑑」報告,彙整、討論臺灣地區大學通識教育實施現況與相關問題。本文先介紹臺灣各大學現行通識教育的現況,並舉例說明三種通行的模式:(1)共同與通識課程均衡選修模式;(2)通識均衡選修模式;(3)核心課程模式。本文根據評鑑報告,彙整「校務評鑑」與「先導計畫」評鑑等關於26所學校的評鑑結果,分類說明從評鑑報告中所看到的不同類組學校的通識教育之優點與缺失,並對缺失所在略作建議採行「核心課程」模式。 本文發現各校雖然意識到通識教育的需要,但部分學校的通識教育仍有提升的空間。

      因此,持續加強正確認知通識教育,宣導通識教育理念,仍然是日後相當重要的工作。此外,在行政資源的支持上,各校水準不一,並出現部分私立學校投注於通識教育的經費尚多過於國立大學的狀況。從各校評鑑資料看來,目前臺灣各大學的通識教育師資,尚能維持一定的水準,但難免仍有對於通識教育認知不足的教師與學生,關於通識教育理念之宣導工作仍應加強;同時,也可規劃教師研習活動,加強教師開授通識課程的能力。

      目前,各校普遍面對的課程規劃問題,在於共同必修科目與通識課程之間的定位問題。雖然部分學校採取二者劃分為兩種不同的單位與課程,但站在統整通識教育的立場上,似仍以將二者融合的做法較為適當,除可避免於行政組織方面疊床架屋,亦可收事權統一,課程完整、明確之效。關於通識課程的實施模式,比較妥當的是「核心課程模式」,較能落實各大學的辦學理念。

    引註本文

    中文APA引用格式

    黃俊傑(2006)。台灣各大學院校通識教育現況:對於評鑑報告的初步觀察。通識學刊:理念與實務,1(1),183-224。

    APA Format

    Huang, C. C.(2006). General education in universities and colleges in present-day Taiwan: Some observations of the recent evaluations and accreditations. Journal of General Education: Concept & Practice, 1 (1), 183-224.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