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首頁 > 一卷一期(2006)
  • 回上一頁

一卷一期(2006)

從匯合創造性理論探討新世紀的通識教育發展(李瑞娥)

  • 點閱:9174
  • 推到 : FacebookTwitterplurk
    • 資料來源:臺灣通識教育策略聯盟暨品質策進會
    • 日期:2006/07/01

    作者

      李瑞娥(Jui-O Lee)

    關鍵字

      系統創造性觀點;投資理論;全球化

    中文摘要

      十世紀的科技高度發展帶來文化、經濟、政治的全球化現象,形成所謂的後現代社會,後現代社會的主要特質便是追求卓越、創意、多元價值。人類社會可說正處於現代化轉變為後現代價值觀的時期,後現代價值觀持續對現代化的價值觀、態度、科學和制度進行反思與批判;進而期待能在現有的經濟、文化結構中,以創新概念來創造個人與國家的競爭力。 台灣面對全球化的挑戰,正持續以創造力與創意來創造奇蹟,不論政府或企業組織皆積極地投入創新行列,企圖以創新的思維和行動,為自己、為後代子孫、為生活、為社區打造一個可永續發展的未來。

      教育單位有感於社會變遷急遽所造成的社會價值混淆與迷惑,而對國人的通識能力培育日漸重視,積極在各大學院校發展通識教育課程,以培育能因應新世紀挑戰能力的現代公民,並於民國83年創立中華民國通識教育學會,把通識教育列為大學教育課程的獨立領域,喚醒各大學院校體認通識教育的重要性,目前各大學專院校對通識教育可說已相當普遍,但是重要是如何「深化」教學內容、提升教學品質。

      站在通識教師的立場,本文期望能藉由系統觀點與投資觀點的匯合創造性理論探討,而對通識教育的內容深化、品質提升,能有所助益;本文首先介紹通識教育基本理念,然後分析新世紀社會特質,再引介匯合創造性理論,及探討創造性在新世紀對通識教育的啟示,最後提出結語。

    引註本文

    中文APA引用格式

    李瑞娥(2006)。從匯合創造性理論探討新世紀的通識教育發展。通識學刊:理念與實務,1(1),31-54。

    APA Format

    Lee, J. O.(2006). Conferring the new development of general knowledge education from the confluence approaches creativity theory. Journal of General Education: Concept & Practice, 1 (1), 31-54.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