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首頁 > 一卷一期(2006)
  • 回上一頁

一卷一期(2006)

我國大學通識教育的現況、問題與對策(劉金源)

  • 點閱:9238
  • 推到 : FacebookTwitterplurk
    • 資料來源:臺灣通識教育策略聯盟暨品質策進會
    • 日期:2006/07/01

    作者

      劉金源(Jin-Yuan Liu)

    關鍵字

      大學通識教育;問題與對策

    中文摘要

      國大學校院實施通識教育已有二十餘年,各校在大學課程中普遍都規定必修通識課程學分,並設置相關之教學與行政單位,從事通識教育之推動。惟各校對於通識教育之定位與內涵,都仍不甚明確,實施成效亦有待觀察。教育部為了瞭解各校實施情形,於民國八十七年進行一次全面性的通識教育訪評,之後,於民國九十三年,針對國內七所資源較為豐富的研究型大學進行通識教育評鑑,並於九十四年綜合大學校務評鑑中將通識教育列為校務類評鑑項目之一,顯示教育部亟需瞭解各校實施通識教育成效的立場。

      本文主要針對以上評鑑過程中,在理念與目標、組織與制度、教學與行政資源、課程規劃、教學品質、師資、自我評鑑等各方面所發現的問題,進行剖析,並提出具體解決問題之對策,以作為各校參酌。同時,針對教育部就整體推動通識教育上所應扮演的角色,提出具體建議,以作為教育部擬定通識教育相關政策之參考。

    引註本文

    中文APA引用格式

    劉金源(2006)。我國大學通識教育的現況、問題與對策。通識學刊:理念與實務,1(1),1-30。

    APA Format

    Liu, J. Y.(2006). Present-day's general education in Taiwan's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Problems and solutions. Journal of General Education: Concept & Practice, 1 (1), 1-30.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