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首頁 > 通識學刊 > 通識學刊各期目錄 > 一卷一期(2006)
  • 回上一頁

一卷一期(2006)

通識教育專任教師教學品質評鑑之研究(林智隆、王志敏)

  • 點閱:9356
  • 推到 : FacebookTwitterplurk
    • 資料來源:臺灣通識教育策略聯盟暨品質策進會
    • 日期:2006/07/01

    作者

      林智隆(Chih-Long Lin);王志敏(Chih-Min Wang)

    關鍵字

      教學品質;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多元逐步迴歸

    中文摘要   

      隨著社會環境、價值認定的轉變,各大專校院的教育目標與教學方法,勢必隨之調整與適應;附眾化與多元化的教學內容,漸漸得到肯定,因此,透過通識課程來培養學生的文化素養、獨立思考能力、科學知識和宏觀視野,也漸趨重要;不過針對通識教育的教學品質進行學術性研究者,卻不見增加,因此期盼本研究能夠尋找適用之模式,進行通識教師教學品質較客觀之評鑑,提供日後研究者之思考方向。由於已有攸關兼任教師之相關研究論文發表在前,因此本文重心將以專任教師為研究對象。

      本研究以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多元逐步迴歸分析統計方法,探討學生對通識課程專任教師教學滿意的程度,並分析學生個別條件對於教學品質的評鑑結果,最後並建立一個簡易評估迴歸模式,做為評鑑教學品質的參考。結果發現:(1)、對於教學品質具有有中等以上的滿意程度居多,(2)、就學生個別條件對於評鑑結果沒有顯著差異,(3)、不同課程與整體教學品質評鑑結果,顯示沒有顯著差異。

    引註本文

    中文APA引用格式

    林智隆、王志敏(2006)。通識教育專任教師教學品質評鑑之研究。通識學刊:理念與實務,1(1),225-262。

    APA Format

    Lin, C. L., & Wang, C. M.(2006). A study on general education teachers' teaching performance assessment. Journal of General Education: Concept & Practice, 1 (1), 225-262.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