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首頁 > 聯盟簡介 > 聯盟沿革
  • 回上一頁

聯盟沿革

聯盟緣起

  • 點閱:8064
  • 推到 : FacebookTwitterplurk
    • 資料來源:臺灣通識教育策略聯盟暨品質策進會
    • 日期:2014/04/08

    「臺灣通識教育策略聯盟暨品質策進會」發展三部曲:「高屏通識聯盟」>「南臺通識聯盟」>「臺灣通識聯盟」

     

    (劉金源理事長撰文 2017.04.09)

     

    民國86年,大法官釋憲「部定共同必修」違憲,律定課程自主規劃是大學自主的一部份,因此掀起了大學共同必修與通識教育改革的浪潮。中山大學在此改革浪潮下,由時任海下技術研究所並兼任教務處出版組組長的劉金源副教授負責進行通識教育的整體規劃與執行。在經過6年多的努力之後,不論在理念與目標、課程規劃與開設、教師素質與教學品質、學習資源與環境等各個面向都有了完整的建置,並於民國92年通過校務會議,成立比照院級的一級學術單位「通識教育中心」。

    民國93年春,教育部在很短的時間內,宣部要進行七所研究型大學通識教育評鑑,包括臺大、清大、交大、成大、中興、中山、陽明。此次評鑑由朱敬一院士率領,評鑑委員規格極高、過程嚴謹。93年5月,教育部以「另一種大學競爭力」為題,公佈評鑑結果。中山大學在此次評鑑中成績優異,與清大並列為第一,而劉金源教授個人被評為「...理念清淅,且有高度的能力與魄力,是所有大學中最佳的通識主任」,備受媒體關注,成為中山大學通識教育的里程碑。

    中山大學為協助鄰近學校進行通識教育改革,於是在民國93年10月發起「高屏地區大學校院通識教育策略聯盟(簡稱「高屏通識聯盟」)」,由中山、高師大、高醫、屏師、屏科大、義守等6所學校發起,並由劉教授擔任召集人。聯盟宗旨在於推動區域結盟,以利課程與師資相互支援,更重要的是分享辦理通識教育的心得。

    「高屏通識聯盟」在經過一陣子的運作之後,績效備受肯定,因此乃擴大辦理。此時正值通識教育改革的熱潮,南臺灣各大學校院紛紛申請加入,及至民國94年3月已有近40所學校結盟,幾乎囊括臺南以南的所有大專校院。在大家的支持下,經大會討論後,乃於94年4月29日更名為「南臺灣大學校院通識教育聯盟(簡稱「南臺通識聯盟」)」,涵蓋高雄、臺南、屏東、臺東、澎湖等地區之學校。

    「南臺通識聯盟」為實現師資與課程整合,乃向教育部申請經費,以統整協同教學的方式,開設數門通識教育課程。例如整合中山、高師大、屏師師資開設「全球化社會現象」;整合中山、屏師、高師大、高雄大、高醫師資開設「行為科學導論」等,聯合教師到各校輪流授課,並定期召開通識主管會議,成為各校通識教育的溝通平台。

    「南臺通識聯盟」在試行兩年之後,成效卓著,因此乃朝永續發展的方向邁進。民國96年初,經過聯盟會議討論,並經幾次的籌備會議後,乃依內政部社團法人相關規定,申請登記,並於96年6月24日核准設立。經理監事會選舉,推舉劉金源教授擔任理事長,成為「中華民國通識教育學會」以外的另一個全國性組織,兩者在理念與實務運作上,相輔相成,為通識教育發展注入一股推力。

    「南臺通識聯盟」在完成內政部登記後,全面性的拓展通識教育各個面向的活動。除延續先前區域師資與課程整合外,定期舉辦「理監事與通識主管聯席會議」,並依區域分佈分成4個分區運作,以利鄰近學校之間可以進行密切交流,深化聯盟會員之間的聯繫與合作。此外,也辦理全國性的通識主管工作坊,吸引來自全台40多位通識主管的參與,盛況空前,使聯盟達到巔峰時期。

    聯盟成立的另一個重要目的就是要提昇通識教師素質與教學品質,因此希望能夠集結會員學校聯合創辦期刊,鼓勵教師發表通識教育相關論文,作為教師學術研究成果的發表園地。在經過仔細規劃之後,民國95年7月,「通識學刊:理念與實務」正式發行,由劉金源教授擔任總編輯。此時可以說已經完成聯盟的基礎建置。

    民國95年起,通識教育界掀起了通識教育評鑑的風潮。教育部委由「臺灣評鑑協會」進行科技體系學校評鑑,並將通識教育融入校務評鑑當中,而綜合大學更在第二週期(民102-104)系所評鑑中,委由「高等教育評鑑中心」規劃執行,定名為「第二週期通識教育暨系所評鑑」,不僅將通識教育列為單項評鑑,並置放在系所評鑑之前,以彰顯其重要性。各大學莫不卯足全力,展現出通識教育辦理的成效。在此時期,「南臺通識聯盟」更成為會員學校的諮詢對象,並辦理多場的通識教育評鑑相關的研討會、研習會,協助學校接受通識教育評鑑。

    民98-102年間,「南臺通識聯盟」完成兩屆理監事會,各項工作蓬勃發展,會員學校對聯盟凝聚了相當的向心力。101年2月,劉金源理事長由中山大學借調臺東大學擔任校長。102年9月劉教授任滿聯盟理事長,並推舉中山大學林煥祥講座教授(時任通識中心主任)擔任第三屆理事長,並由蔡俊彥助理教授擔任秘書長。

    林煥祥理事長是位傑出的科學教育學者,為中山大學的講座教授,並擔任國際著名期刊的主編(Editor-in-Chief,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cience and Mathematics Education),擅長期刊編審。在林理事長擔任主編下,本聯盟「通識學刊」水準不斷的提昇。此外,在林理事長任內辦理多場研討會,並偕同夫人洪瑞兒特聘教授(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教育心理學傑出學者),為提昇「通識學刊」水準而努力。洪教授為人熱心,在理監事們的邀請下,目前擔任學刊主編,並辦理論文寫作工作坊,期許與前賢後進們一起努力,儘速將「通識學刊」擠入科技部人文學門的TSSCI期刊中。

    民105年9月,林理事長第一任任期屆滿,理應繼續效力,惟因主編國際期刊因素分身乏術,更重要的是,高等教育在少子化的浪潮下,受到嚴重的衝擊,而「南台通識聯盟」不僅到了應該變革的時候,同時面臨南部部份學校受到大環境影響而有退場的情況,也衝擊著聯盟的發展。本於拓荒的精神,劉金源教授再次被推舉為第四屆理事長,並負予開展聯盟的使命。

    劉理事長接任後,立即提出將「南臺通識聯盟」拓展到全臺的構思。照理說聯盟已是內政部登記的全國性組織,全臺各大學都歡迎加入,但緣於創立初衷是以南部學校為主,因此取名「南臺通識聯盟」,也希望中部、北部也有類似組織,然後再串聯起來,分進合擊,後來雖有中部學校發起,但可惜都未能成型。因此,聯盟要適當的更名轉型,吸引全臺灣的大學校院加入,已是聯盟下一步發展必須要做的事。

    105年11月,在劉理事長的提議下,經理監事會討論、會員大會的決議,衡酌情勢及未來的發展,通過更名轉型為「臺灣通識教育策略聯盟暨品質策進會」,英文定名為 Taiwan Congress on College General Education,簡稱「臺灣通識聯盟」。經呈報內政部審議後,已於106年3月核准在案。

    本組織歷經「高屏通識聯盟」>「南臺通識聯盟」>「臺灣通識聯盟」三部曲的發展,前後已超過10年的光景,並見證了臺灣通識教育發展的歷程。在現今高等教育高度的挑戰下,本於10年磨一劍的精神,本聯盟將在下一個10年再創永續發展的新契機,使得聯盟在下下個10年、下下下個10年...綿延不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