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首頁 > 通識學刊 > 通識學刊各期目錄 > 十卷一期(2022)
  • 回上一頁

十卷一期(2022)

生命教育融入三國演義課程之遊戲式學習效益

  • 點閱:1445
  • 推到 : FacebookTwitterplurk
    • 資料來源:臺灣通識教育策略聯盟暨品質策進會
    • 日期:2022/04/21

    作者

      韓德彥 (Der-Yan Han)

    關鍵字

      遊戲式學習、體驗學習、生命教育、學習效益

    中文摘要

      隨著時代快速變遷,各項挑戰接踵而來,大學生更需要接受生命教育的培育,才能在逆境中找到安身立命的價值,以增進生活適應。為使大學生能接受到生命教育的洗禮,本研究於「三國演義」課程中融入「三國爭霸戰」遊戲,讓學生體驗不同的人生情境,並嘗試了解遊戲式學習在生命教育上的效益。學期初,教師讓學生分組累積各項課程任務表現分數,而後換算為國力指標,模擬三國情境,每週進行攻伐,最終由一組統一天下。透過質化研究的「主題分析法」分析北部某醫學大學72 位學生的反思作業後發現,學生在體悟現實人生的學習效益包括:1.體會現實社會的殘酷;2.體悟人生運勢跌宕起伏;3.體會成敗自處之道;在面對人生情境的學習效益則包括:1.增進團隊合作凝聚力;2.積極面對挑戰;3.學習面對失敗、接納失落;4.探索生命意義。本研究發現生命教育課程融入三國演義遊戲式教學設計,不僅讓學生親身體會《三國演義》小說的核心旨趣,更讓他們領悟終身受用的智慧,對於大學生命教育的推動,深具應用價值。

    引註本文

    中文APA引用格式

    韓德彥(2022)。生命教育融入三國演義課程之遊戲式學習效益。通識學刊:理念與實務,10(1),139-176。https://doi.org/10.6427/JGECP.202203_10(1).0004

    APA Format

    Han, D. Y. (2022). The effectiveness of life education integrating game-based learning into "romance of the three kingdoms" curriculum. Journal of General Education: Concept & Practice, 10(1), 139-176.   https://doi.org/10.6427/JGECP.202203_10(1).0004

    附件下載

    • 10-1-4pdf檔案下載, 另開新視窗.(檔案大小:1182.0KB、更新日期:2022/04/21、檔案下載:10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