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首頁 > 通識學刊 > 通識學刊各期目錄 > 九卷一期(2021)
  • 回上一頁

九卷一期(2021)

現象為本學習結合社會實踐對自我導向之影響

  • 點閱:2085
  • 推到 : FacebookTwitterplurk
    • 資料來源:臺灣通識教育策略聯盟暨品質策進會
    • 日期:2021/09/30

    作者

      蘇金輝 (Jin-Hwei Su)

    關鍵字

      現象為本學習、社會實踐、自我導向學習、音樂通識課程

    中文摘要

      通識教育音樂課程可以滿足學生的精神與心靈需求,並提升學生對音樂的認知與人文素養。有鑑於臺灣目前大學生普遍對於音樂專業認知不足,學習興趣也不高,較難建立良好的自我導向學習能力;為了回歸音樂通識教育的目的與本質,本研究以「現象為本學習」(Phenomenon-based Learning,簡稱PhBL)融入音樂通識課程,探究對學生的自我導向學習能力之影響。本研究對象為臺北市某科技大學91位選修音樂通識課程學生,採用為期18週的「單組前後測設計」課程設計,每週一次,每次三節課。18週當中除了授課,還包含小組討論及田野調查活動,各小組須創作社會實踐影音作品,作為期末成果繳交。學期初與學期末,修課學生填答「自我導向學習傾向問卷」,總共回收68份有效問卷。本研究採用描述性統計及t考驗進行資料分析,並以內容主題分析質性資料,包括小組討論的課後紀錄、活動學習單、開放式問卷以及期末訪談,以輔佐量化統計分析的結果解釋。所獲得結果如下:「現象為本學習」對於學生在自我導向學習傾向之「主動學習」構面有顯著提升;在「獨立學習」、「學習動機」及「喜愛學習」構面則沒有顯著提升。最後依據研究結果提出結論與建議,希望能提供給後續相關領域的學者參考與修正之依據。

    引註本文

    中文APA引用格式

    蘇金輝(2021)。現象為本學習結合社會實踐對自我導向之影響。通識學刊:理念與實務,9(1),49-94。https://doi.org/10.6427/JGECP.202103_9(1).0002

    APA Format

    Su, J. H. (2021). Learning and social praxis on students' self-directed learning. Journal of General Education: Concept & Practice, 9 (1), 49-94.   https://doi.org/10.6427/JGECP.202103_9(1).0002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