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首頁 > 通識學刊 > 通識學刊各期目錄 > 八卷一期(2020)
  • 回上一頁

八卷一期(2020)

古典茶文學 2D 動畫教材開發建 置之研究:以「宋代點茶(鬥茶) 法」為例

  • 點閱:2160
  • 推到 : FacebookTwitterplurk
    • 資料來源:臺灣通識教育策略聯盟暨品質策進會
    • 日期:2021/09/29

    作者

      陳金英(Jin-Ying Chen)、王志蓮(Chih-Lien Wang)

    關鍵字

      2D 動畫教材、宋代點茶法(鬥茶)、 ADDIE

    中文摘要

      古典文學雖蘊含著深廣的文化內涵,然其文字艱深難懂會讓現代的大學生望之卻步,也會讓教師因為學生的學習態度低落而逐漸澆熄教學熱忱。身在教學現場的研究者,深感古典文學課程的教材與教學必須推陳出新,才能翻轉目前課堂的師生困窘。是以深入淺出的教材、生動有趣的教學策略應是精進教學的精髓,而多媒體的動畫形式,能夠有效提升學習效率、強化記憶已成為當今學習的新主流,職是興起研究者建置新教材之動機。本文旨在開發深入淺出、生動有趣的「2D 新教材」。研究者以一門通識人文藝術課程及學生為研究對象,以「ADDIE」研究法與學習成就進行前後測,以學習成效問卷進行新教材之建置與評鑑。本研究以分析(Analysis) 、設計 (Design) 、發展 (Development) 、建置 (Implementation) 、評鑑 (Evaluation) 等五階段進行「ADDIE」研究。以相依樣本 t 考驗進行資料分析,本研究發現學生接受「2D 動畫教學教材」,於學習成就得分和學習成效之「內容理解」和「自主學習」皆達顯著進步。可知,開發建置古典茶文學的「2D 動畫教學教材」且實施在大學通識課程,不僅可以整合人文與科技能量,活化古典茶文學教學,更是解決目前師生在古典文學課程困境的良方。

    引註本文

    中文APA引用格式

    陳金英、王志蓮(2020)。古典茶文學2D動畫教材開發建置之研究:以「宋代點茶(鬥茶)法」為例。通識學刊:理念與實務,8(1),1-38。https://doi.org/10.6427/JGECP.202003_8(1).0001

    APA Format

    Chen, J. Y. & Wang, C. L.(2020). Research on the development of classical literature teaching materials with 2D animation: Song dynasty tea competition as an example. Journal of General Education: Concept & Practice, 8 (1), 1-38.   https://doi.org/10.6427/JGECP.202003_8(1).0001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