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首頁 > 通識學刊 > 通識學刊各期目錄 > 一卷四期(2009)
  • 回上一頁

一卷四期(2009)

通識教育若干問題之釐清與省思(陳立驤)

  • 點閱:4058
  • 推到 : FacebookTwitterplurk
    • 資料來源:臺灣通識教育策略聯盟暨品質策進會
    • 日期:2009/01/02

    作者

      陳立驤(Chen, Li-Shiang)

    關鍵字

      通識教育、核心通識課程、通識教育之始

    中文摘要

      本文旨在對通識教育的若干問題,作一釐清與省思,以:一者,做為學界研究通識教育的參考;二者,為通識教育的落實與推展,提供稍微精密與堅實的基礎。全文共分成八小節進行:第一小節為「前言」,旨在交代撰寫本文的兩個問題意識;第二至第七小節分別為「『通識教育』研究的正確程序」、「『通識教育之始』與『通識教育一詞之始』」、「『通識教育』一詞係『實然義』或『應然義』」、「『通識教育』一詞的『原初義』、『系統義』、『傳統義』與『主流義』」、「『核心』之二義與『核心通識課程』之二義」以及「本文所界定的『核心通識課程』之三面與三義」等。此六小節旨在列舉通識教育的若干問題,並對它們逐一加以釐清與省察;第八小節為「結論」,旨在綜覽全文,並作出總結,以簡要呈現本文的論點。本文的結論主要是:透過對通識教育若干問題的釐清與省思,當有助於通識教育的學術研究,往更精緻與更邃密的方向發展;同時也能對於通識教育的落實與推展,提供更為堅實的學理基礎,而使它得到持續發展與可大可久的成效。

    引註本文

    中文APA引用格式

    陳立驤 (2009)。通識教育若干問題之釐清與省思。通識學刊:理念與實務,1(4),1-22。

    APA Format

    Chen, L. S. (2009). Clarification and Reflection of Some Issues on General Education. Journal of General Education: Concept & Practic, 1(4),1-22.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