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首頁 > 通識學刊 > 通識學刊各期目錄 > 七卷二期(2019)
  • 回上一頁

七卷二期(2019)

人文與科學跨科際之教學設計與 實踐:以「中國語文能力」課程 為例

  • 點閱:4418
  • 推到 : FacebookTwitterplurk
    • 資料來源:臺灣通識教育策略聯盟暨品質策進會
    • 日期:2019/10/27

    作者

      陳淑滿(Shu-Man Chen)

    關鍵字

      人文與科學、中國語文、創新教學、跨科際、科技大學

    中文摘要

      近年來由幾項學生能力國際評比結果可知,臺灣學生的數學與科學素養雖然名列前茅,然而在學習興趣與自信、敘事說理、論證思辨、參與力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上相對較弱,這樣的現象似乎說明學生的科學與數學知識似乎不錯,然而人文素養仍有待加強。因此本研究旨在整合科學素養與人文素養,目的在以跨科學與人文的精神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同時著力於課程的統籌規劃,實施協同教學以提升教師的跨領域教學能力。本研究從課程的教材設計及教材教法上,具體落實「跨科際」的教學以達到人文與科學融通的理想教學目標。本研究以臺灣南部某所二技護理系一年級54位學生為實施對象,透過修讀「中國語文能力」課程,針對「自然生態的關照」單元設計教學活動,安排共計 4 週 8 小時跨科際的教學,分別由研究者及協同跨領域的老師,進行融通生物科學與物理學的跨領域教學,並於課程結束後,實施問卷調查以收集修課學生的學習進程資料,並進行資料分析。本研究發現藉由跨領域的教材設計,動手做的體驗教學,能激盪學生的多元思維,將知識與生活科技相互呼應,並且透過動手做的教學活動體驗理論知識的內涵,開展出各具特色的生活美學,建立屬於學生獨特的學習成果。研究者並藉由每堂課的教學反思,了解學生的不同意見及需求,提供相關領域學者進行創意教學的參考。

    引註本文

    中文APA引用格式

    陳淑滿(2019)。 人文與科學跨科際之教學設計與實踐:以「中國語文能力」課程為例。 通識學刊:理念與實務,7(2),87-122。

    APA Format

    Chen, S. M.(2019). Teaching design and practice on integrating humanities and science domains: a class of chinese language competency as an exemplary. Journal of General Education: Concept & Practice, 7 (2), 87-122.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