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首頁 > 通識學刊 > 通識學刊各期目錄 > 七卷一期(2019)
  • 回上一頁

七卷一期(2019)

連結瞬間:見數學 見文學 見自己

  • 點閱:5156
  • 推到 : FacebookTwitterplurk
    • 資料來源:臺灣通識教育策略聯盟暨品質策進會
    • 日期:2019/03/27

    作者

      張慈珊(Tzu-Shan Chan)、李雪甄(Hsueh-Chen Lee)

    關鍵字

      跨領域、教與學、數學文學、數學學習、寫作

    中文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究數學課程中運用數學文學創作時,數學老師、寫作老師及學生跨領域教與學之歷程。本研究採用質性研究法,以學生創作作品為基礎,分析文章,並深度訪談以呈現兩位老師指導三位學生之跨領域教與學對話。本文勾勒出不同領域的老師與學生對數學文學的定義,以對話方式呈現跨領域教與學之歷程,進而了解師生對於數學文學之於兩個學科間之合作、融合而所生意義的看法。研究結果顯示師生間如何透過數學文學活動產生交融、對話進而達成共識,而在跨學科連結瞬間,學科的本質不會消失,反而有著對另一學科更多的理解與包容,促成師生重新省思自我的契機,呈現數學文學對教與學所帶來之影響。研究者期許透過數學與文學跨學科之連結為創新教學找到新方向,更希望透過此研究的成果,發展數學與文學跨領域教與學理論之參考,同時亦提供大學通識課程在實施跨領域教與學之具體建議。

    引註本文

    中文APA引用格式

    張慈珊、李雪甄(2019)。 連結瞬間:見數學 見文學 見自己。 通識學刊:理念與實務,7(1),73-108。

    APA Format

    Chan, T. S., & Lee, H. C.(2019). Connecting dynamics: seeing mathematics seeing literature seeing self. Journal of General Education: Concept & Practice, 7 (1), 73-108.

    附件下載

    • 3.張慈珊pdf檔案下載, 另開新視窗.(檔案大小:999.0KB、更新日期:2019/05/02、檔案下載:82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