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首頁 > 六卷二期(2018)
  • 回上一頁

六卷二期(2018)

專家協同教學之課程實踐: 以職場與法律課程為例

  • 點閱:5520
  • 推到 : FacebookTwitterplurk
    • 資料來源:臺灣通識教育策略聯盟暨品質策進會
    • 日期:2018/10/28

    作者

      陳淑惠(Shu-hui Chen)

    關鍵字

      專家協同教學、課程實踐、職場與法律

    中文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究以專家協同教學的方式進行「職場與法律」課程整體規劃設計之實踐內涵,研究方法以行動研究法為主,質性調查法為輔,將課程進行的相關資料透過蒐集、觀察、歸納、詮釋加以分析。嘗試突破個人式的孤立教學型態,與具有豐富實務經驗的律師及有勞動法背景的教學助理組成教學團隊,進行課程規劃設計、研擬教學流程、進行教學活動、共同評量。期使修課學生藉由專業律師及授課教師的引導,得以透過對實際案件之認知、分析與探討,學習如何思考解決職場問題,提升學生之勞動與人權意識,降低非法律背景的學生對於法律內容可能具有生疏感和畏懼感,並從中培養民主素養、思辨能力、溝通技巧以及終身學習之動力,進而了解自我存在之意義與價值。本文針對教學實務的執行進行剖析與探討,經由本課程的教學實施及教學成果的展現,獲得以專家協同教學方式執行本課程能符合預期的教學目標。本研究對於以專家協同教學方式執行單一通識課程之限制,提出三點建議:(一)建立理論與實務兼具的專家人才庫,以組成優秀的教學團隊;(二)積極爭取校內外經費,以解決經費問題;(三)善用合適的免費資源,以改善教學之侷限。

    引註本文

    中文APA引用格式

    陳淑惠(2018)。 專家協同教學之課程實踐:以職場與法律課程為例。 通識學刊:理念與實務,6(2),75-110。

    APA Format

    Chen, S. H.(2018). The practice of specialist team-teaching: "Workplace and law" as an example. Journal of General Education: Concept & Practice, 6 (2), 75-110.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