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首頁 > 通識學刊 > 通識學刊各期目錄 > 六卷一期(2018)
  • 回上一頁

六卷一期(2018)

邁向理想的第一步: 史懷哲教育服務隊的初步觀察

  • 點閱:5804
  • 推到 : FacebookTwitterplurk
    • 資料來源:臺灣通識教育策略聯盟暨品質策進會
    • 日期:2018/03/30

    作者

      蔡天助(Tien-chu Tsai)

    關鍵字

      師資培育、服務學習、史懷哲計畫、師資生

    中文摘要

      教育部為「建立與深化師範大學生服務奉獻的價值觀、關懷偏鄉與原住民等弱勢族群之教育學習」,以達到「實現關懷弱勢、專業奉獻與無私人倫大愛」的目的,自 95 年開始推動「師資生實踐史懷哲精神教育服務計畫」(簡稱「史懷哲計畫」)。本文以 105 年校內 13 名參與服務之師資生為個案,以含開放與封閉式題目的問卷,蒐集資料,佐以文獻分析法,耙梳文獻與研究成果。目的有三:一、師資生在現場遇到什麼問題?二、師資生個人的成長與職涯探索有無變化?三、師資生的教學知能有無變化?所得資料以 SPSS 統計軟體進行分析,開放式問題則以人工整理歸納。研究發現,一、在現場遇到的問題:以學生的管理最困擾;二、個人的成長可歸納四個面向:1. 教學與學生管理面;2. 與同儕的相處面;3. 心靈面;4.綜合面;職涯探索有無變化?仍一本當老師的初衷。三、教學知能有無變化?指教學表現與班級經營。對教學表現與班級經營滿意嗎?二者均有九成二的人「非常滿意」。學校對「史懷哲計畫」的重視度對於學生的成長會發生推力的作用。師資生透過參與本計畫,初步精進教學知能與提昇心智成熟度,為實現教師夢邁出第一步。本文遺憾只作單一學校的觀察,未能推論到全體,未來應再朝此方向努力。

    引註本文

    中文APA引用格式

    蔡天助(2018)。 邁向理想的第一步:史懷哲教育服務隊的初步觀察。 通識學刊:理念與實務,6(1),1-38。

    APA Format

    Tsai, T. C.(2018). First step to success: Preliminary observations on the "Schweitzer education service team". Journal of General Education: Concept & Practice, 6 (1), 1-38.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