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首頁 > 通識學刊 > 通識學刊各期目錄 > 五卷二期(2017)
  • 回上一頁

五卷二期(2017)

探討「登山型」的課題設計及 其教育意義

  • 點閱:6355
  • 推到 : FacebookTwitterplurk
    • 資料來源:臺灣通識教育策略聯盟暨品質策進會
    • 日期:2017/10/26

    作者

      羅素娟(Su-Chuan Lo)

    關鍵字

      跨文化能力、知識整合、登山型課題設計

    中文摘要

      隨著知識觀的改變,追求知識的整合遠比追求知識的理解更加重要。因此,在課程改革上,整合知識的課題設計亦成為當今重要研究課題之一。然而,不同於過去傳統的教學多偏重單一知識的傳授,整合知識的課程設計較著重於如何透過課題設計,引導學生在探索議題中經歷並創造屬於自己的多元能力的養成。本研究採個案研究法,參照「活性教學法」理論與佐藤學教授提出之「登山型」課題模式,透過「創意日本—歷史·文化·美學」通識課程課程設計與實踐,進行資料收集。本研究從學生的學習歷程檔案及教師參與觀察兩部分來分析學生的學習單、自我評量、學生作品及學習歷程,研究發現:「登山型」課題活動設計的教育意義不是在於追求每位學生達成較高成績,而是在於尊重學習者的發想,學習者可以透過自我反思、合作學習等,學習如何克服困難達成目標,進而養成多元能力。而尊重學生能力發展的學習模式有助達成適性適才的教學目標。

    引註本文

    中文APA引用格式

    羅素娟(2017)。探討「登山型」的課題設計及其教育意義。通識學刊:理念與實務,5(2),41-74。

    APA Format

    Lo, S. C.(2017). Discussion on course design and educational significance of"mountain-climbing type" projects. Journal of General Education: Concept & Practice, 5 (2), 41-74.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