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首頁 > 通識學刊 > 通識學刊各期目錄 > 五卷二期(2017)
  • 回上一頁

五卷二期(2017)

促進學生主動學習通識課程的教學策略:問題本位學習、專題式 學習法與翻轉教室的整合

  • 點閱:6611
  • 推到 : FacebookTwitterplurk
    • 資料來源:臺灣通識教育策略聯盟暨品質策進會
    • 日期:2017/10/27

    作者

      楊淳皓(Chun-hao Yang)

    關鍵字

      問題本位學習法、專題式學習法、翻轉教室、通識課程、主動學習

    中文摘要

      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學策略廣為許多通識課程教師採用,而問題本位學習法和專題式學習法也常被應用於教學中。兩者的共同點是以問題引導為重心,激發學生主動學習。兩種教學法各有其優勢,因此整合二種教學策略,兼顧發揮兩者優點,應是可行的方向,然而目前少有國內研究探討。再者,網路科技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翻轉教室強調學生課前主動觀看影片,課堂中討論應用知識,與上述兩種教學策略精神一致,可以做為輔助的策略。本研究旨在探討如何在通識課程中整合搭配使用問題本位學習法、專題式學習法和翻轉教室等三種教學策略,並且以研究者開設的一門通識心理學課程為例作說明。本研究以任教學校實施的教學反應問卷和自編學習成效量表為研究工具,利用描述性統計和相依樣本 t 考驗重複測量,結果顯示學生課課外學習時間、認真程度、獲益程度和感興趣程度呈現進步情形,除此外,學生的社會關懷能力及多項通識核心能力有顯著進步。本研究結果顯示,上述三種教學策略的整合模式能夠有效促進大學生對於通識課程的主動學習態度和學習成效。本研究依據研究結果提出討論並且做出對未來教學和研究的建議。

    引註本文

    中文APA引用格式

    楊淳皓(2017)。促進學生主動學習通識課程的教學策略:問題本位學習、專題式學習法與翻轉教室的整合。通識學刊:理念與實務,5(2),1-40。

    APA Format

    Yang, C. H.(2017). Integrate problem-based learning, project-based learning and flipped classroom to enhance students' active learning in general education courses. Journal of General Education: Concept & Practice, 5 (2), 1-40.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