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首頁 > 通識學刊 > 通識學刊各期目錄 > 五卷一期(2017)
  • 回上一頁

五卷一期(2017)

歷史記憶與社區參與:以國立中山大學服務學習課程「史蹟導覽」為例

  • 點閱:7218
  • 推到 : FacebookTwitterplurk
    • 資料來源:臺灣通識教育策略聯盟暨品質策進會
    • 日期:2017/03/27

    作者

      江政寬(Jeng-Kuan Jiang)

    關鍵字

      服務學習、歷史記憶、社區參與、哈瑪星

    中文摘要

      本文以作者開設的「史蹟導覽」課程為例,考察中山大學服務學習課程的某些樣貌和潛力。此門課程最初的構想,受到高雄哈瑪星新濱街廓保存運動的啟發。新濱老街是哈瑪星目前僅存較完整的日式街廓。2012 年 3月,當地居民因高雄市府擬將該地區開闢為停車場,而開始推動街廓保存運動。此一運動讓我們省思,不論社區,甚或城市,到底需不需要歷史記憶?中山大學位於哈瑪星地區。「史蹟導覽」試圖藉由結合史蹟參訪活動與在地歷史知識,一方面,培養學生史蹟導覽能力,且將該導覽活動與鄉土教學結合,服務哈瑪星地區的國小學童;另一方面,則是增進學生對社區總體營造的參與。本文乃是根據「史蹟導覽」課程的實作經驗所做的論述,內容除了敘述「史蹟導覽」的課程理念,以及實際進行過程所作的演進之外,也針對課程的成果及學生的反思,進行內容主題分析,探討如何藉由歷史記憶的學習與形塑,讓大學生與在地社區產生連結,進而評估導覽活動對於修課學生的影響。本文發現,從「歷史記憶」和「社區參與」可看出,經由課程的操作,學生的歷史記憶得以顯著強化,也對哈瑪星地區有了重新認識,再加上小學和家長的參與,大學生跟社區產生實質的連結與互動。本研究結果將可以做為未來相關研究之參考。

    引註本文

    中文APA引用格式

    江政寬(2017)。歷史記憶與社區參與:以國立中山大學服務學習課程「史蹟導覽」為例。通識學刊:理念與實務,5(1),37-76。

    APA Format

    Jiang, J. K.(2017). Historical memory and community participation: A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service learning course case study: "A guide to historic monuments in kaohsiung". Journal of General Education: Concept & Practice, 5 (1), 37-76.

    附件下載

    • 2.江政寬cpdf檔案下載, 另開新視窗.(檔案大小:5622.0KB、更新日期:2017/04/19、檔案下載:142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