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首頁 > 通識學刊 > 通識學刊各期目錄 > 四卷二期(2016)
  • 回上一頁

四卷二期(2016)

革新大學通識教育課程的 創新教學機制

  • 點閱:7427
  • 推到 : FacebookTwitterplurk
    • 資料來源:臺灣通識教育策略聯盟暨品質策進會
    • 日期:2016/10/24

    作者

      陳 復(Fu Chen)

    關鍵字

      通識教育、創新教學、生命教育、科學教育、心靈覺醒

    中文摘要

      教育部自民國 101 年推動「現代公民核心能力養成計畫」固然有其效益,然面臨最主要的問題,就在於該計畫並未直指通識教育如何構思其教學理念、教學架構與教學方法來改革,計畫期程完畢後,很難持續且有效影響通識教育的發展。本文從三個層面來認識通識教育的創新教學機制:創新教學理念、創新教學架構與創新教學法。從創新教學理念而言,通識教育應該加強大學生在「精神鍛鍊」與「知識思辯」這兩大層面的陶鑄,意即應該著重品格通識教育與知識通識教育這兩大理念,各自結合生命教育與科學教育這兩個跨領域學門來發展,纔能使得大學生完成自身的「心靈覺醒」,有機會成為「完整的人」;從創新教學架構而言,通識教育應該將生命教育與科學教育融貫至基礎課程、核心課程與多元課程來實施,並著重經典通識教育、國際通識教育與在地通識教育這三大重點,來作為創新教學的架構,大學則應該設立實踐這三大重點的教學單位,彼此獲得對話與整合;最後,通識教育應該採取問題本位學習法、行動學習法與服務學習法這三種配套的創新教學法,大學教師則應該通過教學仔細梳理與驗證這三種教學法,結合教學來從事研究,使得通識教育獲得堅強的研究依據,最終完成華人本土社會科學。

    引註本文

    中文APA引用格式

    陳復(2016)。革新大學通識教育課程的創新教學機制。通識學刊:理念與實務,4(2),121-152。

    APA Format

    Chen, F.(2016). The innovative teaching support mechanism to reform general education curricula of the university. Journal of General Education: Concept & Practice, 4 (2), 121-152.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