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首頁 > 通識學刊 > 通識學刊各期目錄 > 四卷二期(2016)
  • 回上一頁

四卷二期(2016)

融入科學倫理於哲學類通識課程 的實踐與評估:以「哲學與人生」 課程為研究場域

  • 點閱:7674
  • 推到 : FacebookTwitterplurk
    • 資料來源:臺灣通識教育策略聯盟暨品質策進會
    • 日期:2016/10/27

    作者

      薛清江(Ching-chiang Hsueh)

    關鍵字

      科學倫理、人性培育、通識教育、社會性科技議題、切題回應

    中文摘要

      科技許諾人們一個美麗新世界,卻也將我們帶往不確定且充滿風險的未來。就高等教育這個科學傳播的場域來說,除了傳授科學知識之外,如何引導青年學子正視科技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同時也是必須正視的課題。本研究所欲探討融入科學倫理專題的通識課程,必須是一種能打動學習者「人性」的倫理教學;除了蒐集並評析相關的科學倫理議題與案例,還希望把這些議題和案例放在教室的情境中,與學生們對話,並透過相關的文本、多媒體與作業設計來啟發他們情感、同理心與道德想像力,使他們具備能與他人和外在環境「切題回應」的倫理知能。本文從科技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及其所觸及的倫理議題出發,透過哲學課程的設計與教學實踐,來探究一種確實可操作的通識教學向度。

    引註本文

    中文APA引用格式

    薛清江(2016)。融入科學倫理於哲學類通識課程的實踐與評估:以「哲學與人生」課程為研究場域。通識學刊:理念與實務,4(2),43-64。

    APA Format

    Hsueh, C. C.(2016). Praxis and evaluation of integrating science ethics with philosophy courses in general education: Focus on the course of philosophy and life. Journal of General Education: Concept & Practice, 4 (2), 43-64.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