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首頁 > 通識學刊 > 通識學刊各期目錄 > 四卷二期(2016)
  • 回上一頁

四卷二期(2016)

通識理念下的現代詩教學設計:以輔英科大教學為例

  • 點閱:7332
  • 推到 : FacebookTwitterplurk
    • 資料來源:臺灣通識教育策略聯盟暨品質策進會
    • 日期:2016/10/28

    作者

      陳淑滿(Shu Man Chen)

    關鍵字

      通識教育、技職校院、現代詩教學

    中文摘要

      本論文透過輔英科大的通識教學,分析技職校院通識課程在教學上的現況與困境。以開設的「網路與文學」為例,將現代詩的鑑賞與創作,融入課程之中,將文學情性涵養,感染於學生的生命之中。文中分析技職體系的偏差教學,影響通識課程的規劃,並造成學生選課態度的輕率與授課內容的失焦,這是技職通識教育必須正視的問題。筆者在教學設計上,兼顧人文專業與通識融通的教學概念,並且秉持現代公民核心能力養成的教學目標,以「網路文學」與「數位詩創作」為課程核心,對於現代詩的創作歷程,設計了進階式的學習方式。選修的學生普遍對現代詩的認知理解薄弱,因此在課程的教學策略上,透過學生分組討論、進階式的創作練習與分享,漸進式的掌握詩的語言與修辭的美感;並以剪貼式的集體創作,腦力激盪下,完成具創意的現代詩作;最後再運用學生科技資訊的處理能力,以多媒體的形態,展現出現代詩的新風貌,形成「數位化」的現代詩。本文重在分享現代詩的教學歷程,以通識的精神將學生帶入文學的世界,透過學習的反思,不斷地修正教學的內容與形式,冀能營造和諧且充滿文學氣息的班級氛圍,提升學生的學習興味,並且從知識的啟發中,陶塑學生民主、科學與美學素養的公民核心素養能力。

    引註本文

    中文APA引用格式

    陳淑滿(2016)。通識理念下的現代詩教學設計:以輔英科大教學為例。通識學刊:理念與實務,4(2),1-42。

    APA Format

    Chen, S. M.(2016). The modern poetry teaching of the general education course: A case study at fooyin university. Journal of General Education: Concept & Practice, 4 (2), 1-42.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