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首頁 > 通識學刊 > 通識學刊各期目錄 > 四卷一期(2016)
  • 回上一頁

四卷一期(2016)

深化基本素養融入通識課程之教學實務研究:以輔英科技大學為例

  • 點閱:7725
  • 推到 : FacebookTwitterplurk
    • 資料來源:臺灣通識教育策略聯盟暨品質策進會
    • 日期:2016/03/25

    作者

      陳雲卿(Yung-Ching Chen)

    關鍵字

      基本素養、核心能力、核心能力指標、學習成效、通識教學實務

    中文摘要

      教育部 (2001) 「大學教育政策白皮書」強調大學宜強化通識教育及專業基礎教育,以提升大學生基本能力素養為目標。且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啟動第二週期系所評鑑,重點從「教師本位」轉為「學生本位」績效責任,即強調學生學習成效的品質保證,學生學習成果的評估已經成為高等教育成效評鑑的核心價值。為推動上述政策,教育部「現代公民核心能力養成計畫」指出要培養現代公民成為面對 21 世紀風險挑戰而有能力適應的人,應透過高等教育中通識教育及專業教育的融合貫通,從過去「廣泛知識」的傳授轉換成「核心能力」的鍛造。為呼應教育部的理念,申請本校改進教學專題研究計畫,本文即為此計畫的執行成果。為有效評估本校學生的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擬從「通識課程計畫校外諮詢」、「通識課程核心能力自我評估量表」的施測、「質性訪談」等三個面向,規劃並推動本校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以落實本校之教育理念—關懷、宏觀、氣質、專業。研究計畫邀請十二門通識教育課程,依據教師所勾選之培育基本素養的教學目標,並以「具體明確、可觀察、可測量」的行為用語,依學習成果設計教學方法與活動、學生作業,以及評量方式標準,最後透過多元評量做整體的檢討,期能深化基本素養融入通識課程的教學。

    引註本文

    中文APA引用格式

    陳雲卿(2016)。深化基本素養融入通識課程之教學實務研究:以輔英科技大學為例。通識學刊:理念與實務,4(1),37-74。

    APA Format

    Chen, Y. C.(2016). Research on the teaching practice of promoting integration core competence into libera l curriculum: Model developed by fooyin university. Journal of General Education: Concept & Practice, 4 (1), 37-74.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