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首頁 > 通識學刊 > 通識學刊各期目錄 > 三卷二期(2015)
  • 回上一頁

三卷二期(2015)

臺灣主題通識教育課程之在地關懷與教學省思(林秉宥、李佳蓮)

  • 點閱:8645
  • 推到 : FacebookTwitterplurk
    • 資料來源:臺灣通識教育策略聯盟暨品質策進會
    • 日期:2015/10/29

    作者

      林秉宥、李佳蓮(Ping-You Lin and Chia-Lian Li)

    關鍵字

      臺灣文化、通識教育、在地關懷、臺語、臺灣戲曲、歌仔戲

    中文摘要

      筆者以一系列臺灣主題之通識教育課程,積極規劃、設計兼具學術專業與生活內涵之教學內容,並申請教育部優質通識課程計畫獎助,透過課程教學與計畫執行,將專業知識生活化、趣味化、實用化,以貼近年輕人的心聲,用深入淺出的方式,帶領學生認識生活中的臺灣文化。此系列臺灣主題之通識教育課程包含兩大層面:一為語言教學課程,科目為「生活臺語」,主要讓來自不同專業領域的學生,透過日常生活中對臺語的觀察與紀錄,了解先民傳承下來的生活智慧,藉此豐富生命內涵,並進一步能 與同一個語言社群 (speech community) 裏的人做有效的溝通。二為文化教學課程,科目為「臺灣地方戲曲欣賞」、「臺灣歌仔戲之認識與欣賞」、「臺灣傳統戲曲與現代社會」等三門。具體創新的教學方法與內容,可分為三點敘述:在教材設計上,強調「使用生活化教材,從生活中發現臺灣」;在課程規劃上,強調學生從做中學,並能主動發現問題、積極參與討論;在教學活動的設計上,善用在地資源,實地訪查臺灣文化脈動。整體而言,希望透過教師基本講解、邀請專業表演人士現場演講示範、校外教學實地參訪與民眾進行交流、每週設計課程活動等活潑有趣的方式,啟發 e 世代學生對臺灣傳統文化的在地關懷,為臺灣傳統文化的薪傳與發揚貢獻一份心力。

    引註本文

    中文APA引用格式

    林秉有、李佳蓮(2015)。臺灣主題通識教育課程之在地關懷與教學省思:以語言、文化類課程為觀察核心。通識學刊:理念與實務,3(2),31-60。

    APA Format

    Lin, P. Y., & Li, C. L.(2015). The caring and teaching reflection of Taiwan-based topics in general education: Observation based on language and culture courses. Journal of General Education: Concept & Practice, 3 (2), 31-60.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