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首頁 > 三卷二期(2015)
  • 回上一頁

三卷二期(2015)

科技大學學生對文化發展認知之研究(洪國財)

  • 點閱:8519
  • 推到 : FacebookTwitterplurk
    • 資料來源:臺灣通識教育策略聯盟暨品質策進會
    • 日期:2015/10/30

    作者

      洪國財(Guo-Tsai Hung)

    關鍵字

      大學生、文化發展認知、文化交流、文化創新、文化傳承

    中文摘要

      擁有文化創新(意)的思維已蔚然而興,但大學生擁有什麼樣的文化發展的認知呢?特別是在提供較少人文素養熏陶的科技大學環境中,大學生是否具備多元文化思維,同時也理解文化創新的重要性呢?本研究的目的是想了解科技大學的大學生擁有什麼樣的文化發展認知。本研究以選修社會與文化課程的 126 名大學生為調查對象進行探索性研究。首先,透過學生的論文撰寫,探討並瞭解這些大學生的文化發展認知,其次,從這些學生中再抽出 33 名學生進行焦點團體討論,深入探討他們對不同文化發 展認知的理解為何。資料分析採用內容分析法。研究結果發現,大學生普遍擁有文化傳承的認知觀點;雖然在團體討論中,學生偶爾也論及文化交流和創新,但是細探其內容卻發現,討論中仍然以文化傳承認知觀點為軸心,其內容較無法反應對交流及創新相關意義的深刻理解,也未能進一步解釋不同文化發展認知觀點間的關係。希冀本研究的探討能提供未來通識教育與科技大學相關的文化學習課程設計與發展之一些參考。

    引註本文

    中文APA引用格式

    洪國財(2015)。科技大學學生對文化發展認知之研究。通識學刊:理念與實務,3(2),1-30。

    APA Format

    Hung, G. T.(2015). Exploring college students' awareness of culture. Journal of General Education: Concept & Practice, 3 (2), 1-30.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