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首頁 > 通識學刊 > 通識學刊各期目錄 > 三卷一期(2015)
  • 回上一頁

三卷一期(2015)

曹公圳與水教育:由先秦儒家學說觀之(于蕙清)

  • 點閱:9138
  • 推到 : FacebookTwitterplurk
    • 資料來源:臺灣通識教育策略聯盟暨品質策進會
    • 日期:2015/03/23

    作者

      于蕙清(Hui-Ching Yu)

    關鍵字

      曹公圳、水、儒家、天命、曹謹

    中文摘要

      水資源不足是人類共同面對的挑戰,通識課程中有必要提供水教育之課程。水教育不應是工程教育,而是在理解自然運作之理中,了解人類文明與水的關係。儒家的思想中,水不只是資源,而是道德的啟蒙之師與治國之基礎。天有權決定人民之主,此即天子,然而這個天命是會轉變的。儒家認為統治者擁有天命,如果施政不以民意為依歸,則將喪失天命。統治者必須讓人民的生活富裕,進而提升人民素質。曹公圳的建造與成效,充分反應了儒家的觀點。曹瑾在高雄建造了曹公圳,使農業產量大增,也提倡教育。至今曹公圳仍發揮著休閒、灌溉、濕地等功能。因此曹公圳及其反應的思想,成為良好的水教育教材。

    引註本文

    中文APA引用格式

    于蕙清(2015)。曹公圳與水教育:由先秦儒家學說觀之。通識學刊:理念與實務,3(1),89-112。

    APA Format

    Yu, H. C.(2015). Tsao-kung canal and water education: From the viewpoint of pre-qin confucianism. Journal of General Education: Concept & Practice, 3 (1), 89-112.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