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首頁 > 通識學刊 > 通識學刊各期目錄 > 三卷一期(2015)
  • 回上一頁

三卷一期(2015)

與學生共同探索《島嶼天光》的音樂詩意想像(林子晴、陳如萍)

  • 點閱:8980
  • 推到 : FacebookTwitterplurk
    • 資料來源:臺灣通識教育策略聯盟暨品質策進會
    • 日期:2015/03/24

    作者

      林子晴(Tzu-Ching Lin)、陳如萍(Ru-Ping Chen)

    關鍵字

      島嶼天光、音樂現象學、詩意想像、社會運動歌曲

    中文摘要

      本文呈現教師與學生於通識課堂中,針對 2014 年普遍被認為是「太陽花學運」代表歌曲《島嶼天光》,運用現象學的方法爬梳音樂論述發展中,在行動參與者心裡所召喚的詩意想像。詩意想像 (poetic imagination)的理論借用自近代心理學大師佛洛伊德 (M. Freud) 及現象學家海德格 (M. Heidegger) 描述藝術家創作藝術作品時所需之心理動力。課程中運用現象學的研究方法,首先以「直覺」的方法讓學生描述樂曲的整體感覺;其次,運用「懸置」與「回歸事物本身」的概念,將樂曲結構做脈絡分析,並選取此曲最特殊的「靜默」樂段,來進行自我書寫;第三,針對歌曲中最有感觸的詞語,進行意向性的討論;最後,引導學生綜合對前三者的激盪,提出超越自我生活經驗及與社會世界互動的詩意關係。學生跨越課堂與運動在音樂詩意想像中凝聚世代主體性,以隱晦的潛意識裂隙為開端,戲劇性地將隱藏於生活世界已見之物轉換為未曾想像過的洞見。使觀者在詩意想像的空間中,投射自身的經驗以理解藝術作品的表現,參與了「詩人(藝術家)所訴說的宛若我心」的詩意創造狀態。

    引註本文

    中文APA引用格式

    林子晴、陳如萍(2015)。與學生共同探索《島嶼天光》的音樂詩意想像。通識學刊:理念與實務,3(1),69-88。

    APA Format

    Lin, T. C., & Chen, R. P.(2015). The exploration of the musical poetic imagination in "island's sunrise". Journal of General Education: Concept & Practice, 3 (1), 69-88.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