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首頁 > 三卷一期(2015)
  • 回上一頁

三卷一期(2015)

圖解思考法在申論題寫作上的運用:以蕭颯〈死了一個國中女生之後〉為例(馬琇芬)

  • 點閱:9350
  • 推到 : FacebookTwitterplurk
    • 資料來源:臺灣通識教育策略聯盟暨品質策進會
    • 日期:2015/03/26

    作者

      馬琇芬(Hsiu-Fen Ma)

    關鍵字

      圖解思考法、申論題、教學方法、死了一個國中女生之後

    中文摘要

      「申論」是一種培養學生思考能力的寫作方式,然而思考的過程非常抽象,如何將抽象思維具體地表達為文字論述,「圖解思考法」是一種可以提供教師採用的具體方法。「圖解思考」最大的特色在於「視覺化」的呈現,視覺化的圖像呈現方式,提供了「歸納整理」與「多元聯想」的策略,讓思考與學習更加生動活潑。「圖解思考法」能幫助學生把大量的學習內容轉換成濃縮的資料,連結訊息間的關係,有系統的重新組合,形成一種易記憶、易理解的方式。本論文於「圖解思考法」基礎上,結合「英特爾創新思考教育計畫」的問題設計概念,將思維建構成「核心」、「單元」與「具體」三個層次。「具體」的層次,著重於「基本訊息(知識)」,提供申論的客觀根據;「單元」的層次立於具體訊息的基礎上,進行歸納、分析與判斷,並允許解讀者具有個人的詮釋空間;「核心」的層次,強調「創造」與「獨特」,緊扣解讀者個人的生命經歷,更發揮高層次的思考能力,開展個人的生命境界。論文的內容透過「圖解思考法」的理論建構和申論題寫作的運用方式,論述具體的教學實務操作和教學心得,提供一種幫助學生搭建思考鷹架的教學工具。

    引註本文

    中文APA引用格式

    馬琇芬(2015)。圖解思考法在申論題寫作上的運用:以蕭颯〈死了一個國中女生之後〉為例。通識學刊:理念與實務,3(1),1-42。

    APA Format

    Ma, H. F.(2015). The application of "thinking with diagrams" in writing essay questions: An analytical case of "after the death of a junior high school girl" by xiao- sa. Journal of General Education: Concept & Practice, 3 (1), 1-42.

    附件下載